树洞岁岁不知春

不知所云的玩意儿
我随意写,您随便看
朝朝不见日,岁岁不知春

是个子博客,管理者@竹原三河
专门丢SCP基金会相关内容
偶尔有影评书评掉落

[HP]莱姆斯·卢平 原著部分选段&分析

*借着神兽2上映的东风,卖一卖我本命的安利(嗯?

*莱姆斯·卢平的原著选段(未完)

*15年暑假我曾经做了一个很宏大的计划,要写一系列的HP人物分析文,不用说,我很悲惨地失败了,只写完了头半篇,当然毫无疑问是我挚爱的卢平教授。前面是我整理的原文资料,后面是人物形象分析文(未完稿),有兴趣的话可以随意看看啦(捂脸

*精简版本:HP3中的犬狼cut

===

3-45 初登场

这个陌生人穿着一件极其破旧的男巫长袍,好几个地方打着补丁。他面带病容,而且疲惫不堪。他看起来还很年轻,但淡棕色的头发已经夹杂着白发了。

 

3-50 第一个动作

卢平教授似乎拿着一把火。火光照亮了他疲倦发灰的脸,但他的眼睛却是警惕而小心谨慎的。

 

3-52 幽默感×1

他进来时停顿一下,环顾四周,微微一笑,说:“我没有在巧克力里下毒啊,你们知道……”

 

3-78 在皮皮鬼恶作剧时采取了奇妙方式驱赶

“又笨又糊涂的卢平,”皮皮鬼唱道,“又笨又糊涂的卢平,又笨又糊涂的卢平——”

……

大家都迅速把目光转向教授,看他怎样对待;让他们吃惊的是,他仍然在微笑。

“要我是你的话,皮皮鬼,我会把口香糖从钥匙眼里拿出来的,”卢平愉快地说,……

……

他们又走了下去,全班看着这位衣衫褴褛的教授,增加了敬意

 

3-92 (出人意料的)敏锐 & 说出伏地魔的名字

“我只有袋泡茶,恐怕——不过我敢说你对茶叶已经觉得够烦了吧?”

哈利看着他。卢平的眼睛闪闪发光

……

他不想让卢平认为他是懦夫,特别是卢平已经认为他不能对付博格特了。

哈利心里想的可能有一部分在脸上的表情中显露出来了,因为卢平说:“你在担心什么事吗,哈利?”

……

而且卢平说出了伏地魔的名字。哈利知道的唯一曾大声说出这个名字的人(哈利自己除外)是邓布利多教授。

 

3-99 与斯内普×1

“你记得我们的谈话罢,校长,就在——哦——学期开始以前吧?”

……

“好像——几乎不可能——布莱克没有内部的帮助是进不了这所学校的,我的确表示过关注,在你任命——”

 

3-112 敏锐×2

“这和软弱没有关系。”卢平教授尖锐地说,好像一眼看穿了哈利在想什么。

 

3-113(宽慰?)

“它们靠近我的时候——”哈利瞪着卢平的书桌说,喉咙发紧,“我能够听到伏地魔在杀害我的妈妈。”

卢平的手臂突然一动,好像要去抓住哈利的肩膀,但又改变了主意。

 

3-113 与小天狼星×1

“但是布莱克从他们手中逃了出来,”哈利慢慢地说,“他逃走了……”

卢平的公文包从桌子上滑了下去,他不得不迅速弯下腰去捡。

“是的,”他直起身子来说,“布莱克一定找到了和他们斗的办法。我倒是不相信他能够……”

 

3-143 与詹姆×1

“你听到詹姆了?”卢平问,声音很

“是的……”脸擦干了,哈利抬起头来。“啊——你不认识我爸,对不对?”

“我——说实话,我认识,”卢平说,“在霍格沃茨我们是朋友。”

 

3-144 与小天狼星×2

他忽然有个想法。

“卢平教授?”他说,“如果您认识我爸爸,那您也一定认识小天狼星布莱克了。”

卢平迅速回过身来。

“你怎么会想起这个?”他尖锐地问。(sharply)

“没什么——我的意思是说,我刚刚知道他们在霍格沃茨也是朋友……”

卢平的脸色不紧张了。

“是的,我认识他,”他简短地说,“要不然就是我认为我认识。”(Yes,I knew him,Or I thought I did.)

 

3-147 与小天狼星×3

卢平又喝了一点黄油啤酒,然后说:“这就是小天狼星布莱克的未来命运(被摄魂怪“亲吻”)。……”

……

不过他(哈利)想到了布莱克。

“他活该。”他忽然说。

“你这样想吗?”卢平轻轻地问,“你真的认为有些人活该这样吗?

 

3-156 与詹姆×2

“那真是不错的守护神。”一个声音在哈利的耳边说。

哈利转身,看见了卢平教授,他看上去既受到了震动又很高兴。

 

3-172 师长&教母(?)

“因为……”卢平迟疑了,“因为制造地图的人可能是想引诱你们离开学校。他们认为这张地图会很好玩。”

“你认识他们吗?”哈利问,一脸迫切的神情。

“我们见过面。”他简短地说。他看着哈利的神情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严肃。

……

“你的双亲牺牲了自己让你活下来,哈利。这样报答他们可不好——用他们的牺牲换一口袋魔术把戏。”

 

3-204 与小天狼星×4

然后卢平说话了,声音古怪,是带有某种压抑着感情的声音:“他在哪里,小天狼星?”

……

“但是……”卢平喃喃地说,专心致志地看着布莱克,像是在解读他的心思,……

布莱克一直凝视着卢平的脸,很慢地点了点头。

……

卢平放下魔杖,走到布莱克身边,抓住他的手,把他拉了起来,克鲁克山因此跌到地板上,卢平抱住布莱克好像两兄弟一样

 

3-205 与小天狼星×5

“你们错了,”卢平说,“十二年来,我不是小天狼星*的朋友,但我现在是了……让我解释……”

 

*翻译为“布莱克”,但原文为“Sirius”,此处称呼遵循原著,下同

 

3-205 被赫敏揭露是狼人

一阵沉寂。现在大家的眼睛都转向了卢平,卢平尽管相当苍白,却很镇静

……

“我肯定不希望哈利死掉……”他脸上一阵古怪地颤抖。“但是我不否认我是狼人。”

……卢平向他走过去,神色很是关心,但罗恩气喘吁吁地说:“离开我,狼人!”

卢平停住了,一动不动。然后,他显然是作了一番努力才转向赫敏说:“你知道多久了?”

 

3-206 被质疑的童年

“你知道怎么用吗?”哈利怀疑地问道。

“当然会用,”卢平说,不耐烦地挥了一下手

……

“你怎么知道我有那件隐形衣的?”

“有多少次我看见詹姆隐没在那件衣服之下啊……”卢平说,又不耐烦地挥了一下手

 

3-209 冷飕飕的幽默感×2

“为什么不可能是真的呢?”卢平镇静地说,好像他们是在课堂上,而赫敏只不过是在用格林迪洛做实验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问题而已

 

3-212 “彻头彻尾的邓布利多的人”

“当然,有时我心里有愧,觉得辜负了邓布利多的信任……”

……

卢平的脸板起来了,声音里带着自我嫌恶。“这一年里,我一直在和自己斗争,拿不定主意要不要告诉邓布利多:小天狼星是阿尼玛格斯。但是我没有说。为什么呢?因为我太怯懦。告诉他,就意味着我在学生时代曾经辜负他的信任,意味着承认我还曾带领他人和我在一起……而对于我来说,邓布利多的信任极其重要。我还是孩子的时候,他接受我入学,我成年以后到处碰壁,因为我是狼人而找不到有报酬的工作,他却给了我工作。”

 

3-215 与小天狼星×6

砰!斯内普的魔杖末端爆发出蛇一样的带子,并且自动缠绕在卢平的嘴、手腕和脚踝上。卢平失去平衡,倒在地板上,不能动了。布莱克怒吼一声,向斯内普扑去,但斯内普的魔杖直指布莱克的双眼之间。

 

3-216 与小天狼星×7

卢平在挣脱束缚。布莱克迅速弯下腰给他解开。

 

3-218 与小天狼星×8 & 抚慰人心的力量

“……我知道彼得一定已经干了什么坏事了。知道我犯了多大的错误。”

他说不下去了,他回过身子。

“别再说这些事了。”卢平说,卢平的声音坚如钢铁,哈利以前从来没有听过他这样说话

 

3-219 冷飕飕的幽默感×3

“噢,你好,彼得,”卢平愉快地说,似乎他的身边经常发生耗子变成老同学的事,“好久不见了。”

……

布莱克拿魔杖的手臂举起来了,但卢平抓住他的手腕,警告性地看了他一眼。然后卢平又转向小矮星彼得,卢平说话的声音既轻松又随意

 

3-223 与小天狼星×9

“要是他以为我是奸细,他就不会告诉我,彼得。”卢平说,“我想这就是你没有告诉我的缘故,是不是,小天狼星?”他在小矮星彼得脑袋上方不经意地问布莱克。

原谅我,莱姆斯*。”布莱克说。

没事,大脚板,老朋友。”卢平说着卷起了袖子。“反过来,我也曾经认为你是奸细,你也原谅我,好不好?

“当然。”布莱克说,那张瘦削的脸上掠过一丝笑意。他也开始卷起袖子。“我们一起杀死他吗?”

“对,我想是这样的。”卢平阴郁地说。

 

*翻译为“卢平”,但原文为“Remus”,此处称呼遵循原著,下同

 

5-60 关于妖精站队的讨论

“我想,那得看人家给他开出了什么价码,”卢平说,“我说的不是金子。如果有人向他们提供我们几个世纪以来不肯给他们的自由,他们就会抵挡不住诱惑。”

 

5-63 “驯化”

“是啊,”韦斯莱夫人撇着嘴说,“问题是,你自己被关在阿兹卡班,根本就难以照顾他,是不是?”

小天狼星忍不住要从椅子上跳起来。

“莫丽,这张桌子旁关心哈利的人不止你一个。”卢平严厉地说,“小天狼星,坐下。”

 

5-66 冷飕飕的幽默感×4

“在大多数巫师的眼里,我不是一个很受欢迎的晚宴贵宾。”卢平说,“身为狼人,真是一种职业性的危害。”

 

5-119 与掠夺者们

“你呢,小天狼星?”金妮拍着赫敏的后背问道。

坐在哈利旁边的小天狼星发出他惯常的那种短促刺耳的笑声。

“没有人会选我当级长的,我花了那么多时间跟詹姆一起关禁闭。卢平是个好孩子,他得到了徽章。”

“我想,邓布利多大概希望我能对我的好朋友进行一些管束。”卢平说,“不用说,我很悲惨地失败了。”

 

5-123 安慰莫丽×1

“哦——哦——哦!”韦斯莱夫人抽噎着,然后突然用手捂住脸,号啕大哭。

“莫丽,”卢平忧郁地说,一边朝她走去,“莫丽,不要……”

一眨眼间,她扑在卢平的肩膀上,哭得伤心欲绝。

“莫丽,那只是一个博格特,”卢平拍着她的脑袋,安慰她道,“是一个愚蠢的博格特……”

……

“莫丽,够了。”卢平果断地说,“这和上次不一样。”

……

“至于如果你和亚瑟遇害了,由谁来照顾罗恩和金妮,”卢平微微带笑地说,“你以为我们会怎么做,会让他们饿肚子吗?”

 

5-336 安慰莫丽×2

“——没用,”乔治说着拿了一个巧克力蛙吃,“所以卢平接了过去,最好等他把她劝好了,我们再下去吃早饭。”

 

5-421 in斯内普的回忆

 

6-257 与邓布利多

“这不是我们的事。”卢平出人意料地说。他现在背对着炉火,隔着韦斯莱先生面对着哈利。“是邓布利多的事。邓布利多信任西弗勒斯,对我们来说这应该就够了。

“可是,”哈利说,“假如——假如邓布利多看错了斯内普——”

“有人这么说过,许多次了。说到底是你相不相信邓布利多的判断。我相信,所以,我信任西弗勒斯。

 

6-456 唯二失态之一

“罗恩,邓布利多死了。”金妮说。

“不可能!”卢平狂乱地把目光从金妮转向了哈利,希望他能否认,但哈利没有,卢平瘫坐在比尔床边的椅子上,双手捂着脸。哈利从没见卢平失控过。哈利觉得自己好像看到了什么不体面的隐私。

 


注:后续内容尚未整理。卢平的唯二失态之二在HP7,打算与三人组一同流浪却被哈利尖利地指出这是不负责任之时。

补充资料↓:莱姆斯·卢平的Potter More内容翻译

https://tieba.baidu.com/p/2501338292?see_lz=1


===

HP溯源系列 之一

莱姆斯·卢平:月光下的守望人

 

三年级伊始的霍格沃茨快列上,这位面带病容、穿着破旧长袍、淡棕发丝间夹杂白发的男巫就这样平平淡淡地出现在人们视线中。那时,我们还不知道“R.J.卢平教授”这个名字所代表的含义,不知道其背后的曲折过往,更不知道他将参与怎样的未来。莱姆斯·卢平,一位优秀的黑魔法防御术教师(或许是最好的那一个),英勇的凤凰社成员,掠夺者的一份子,哈利教子的父亲,还有,当然——最善良的狼人。

 

>>> 温和,敏锐,幽默

我们每个人生命中也许都会遇到这么一个人。你也许不会喜欢他,却也永远做不到讨厌。

就像莱姆斯·卢平。

要说他的性格特点,第一个关键词或许是相当显而易见的。比如,在他每一次开口前,“温和地”、“平静地”等永远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副词。

卢平似乎天然带着这样一种安定人心的力量。从第三部甫一出场,对于一群初次感受摄魂怪威力的年轻学生来说,一个沉着镇定的成年人和他那带来暖意的巧克力无疑是种莫大的慰藉。他的黑魔法防御术课堂妙趣横生;面对发现活点地图的斯内普时,他巧妙地帮哈利解围;更不用说那些帮助巨大的守护神练习。因帮助小天狼星而被质疑的生死关头,是他的冷静赢得了阐明真相的机会。即便在凤凰社里,安慰痛哭的莫丽(博格特事件和珀西事件)的任务通常也落在他头上。两次转移哈利的行动,火炉中的谈话,“波特瞭望站”里斩钉截铁的支持,许多的事件中都有他或深或浅的影子,甚至让我们不禁产生这样的错觉:只要有他在的场合,糟糕的事态能向好的方向扭转,剑拔弩张的气氛得以缓和——这,也许是卢平的专属魔法。

这样的性格决定了卢平通常情况下不会是人群中的焦点(而更像是收拾烂摊子的那一个:P)。然而他也并不是人云亦云的好好先生,必要的时候,他的话反而会更有力度。当韦斯莱夫人和小天狼星因为哈利的问题差点吵起来时,是他接连两句严厉的“莫丽,这张桌子旁关心哈利的人不止你一个”和“小天狼星,坐下”遏止了即将发生的争执。与此同时,或许是身为狼人的原因,他向来是弱小者的朋友:在学生时代,他便对拙笨的小矮星彼得十分友善;在霍格沃茨任教其间,总是自信不足的纳威在他的课上得到了鼓励。甚至,他对四人组的老对头斯内普也抱有一种平淡的、不带成见的感情(尽管斯内普自己也许正好相反)。卢平的冷静、客观、善良与大度,加之其本身的温和沉稳,使他成为了一个值得信任依靠,富有魅力的角色。所以后来出现了一个不顾一切倒追他的唐克斯,我是一点都不意外的。(换我我也追(节操呢

当然,在温和的表象之下,卢平其实也是个相当敏锐的人。在哈利因为一次次受到摄魂怪博格特的影响而怀疑自己时,他“尖锐地说‘这和软弱没有关系’,好像一眼看穿了哈利在想什么”。凤凰社里与韦斯莱先生、比尔关于妖精是否会倒向伏地魔的讨论中,只有卢平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如果有人向他们提供我们几个世纪以来不肯给他们的自由,他们就会抵挡不住诱惑”。这样的断言究竟是因狼人身份而对不平等待遇感同身受,还是出于他自身的敏锐洞察力?

或许两者兼有。

除此之外,卢平的幽默也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特点。人们似乎只记得这位优秀的黑魔法防御术老师认真可靠的一面,却忽略了他与生俱来的幽默风趣。不同于韦斯莱双胞胎的玩笑,我更愿意把卢平的笑话称为“冷飕飕的幽默感”。它没有那种令人哈哈大笑的鲜明,但别有风趣。无论是面对皮皮鬼的嘲笑时选择了“另类”的方式反击(使口香糖飞进对方的鼻孔),还是在彼得被迫显形时“愉快地”问好,“似乎他的身边经常发生耗子变成老同学的事”;还有那些关于他“毛茸茸的小问题”的玩笑,“在大多数巫师的眼里,我不是一个很受欢迎的晚宴贵宾。身为狼人,真是一种职业性的危害”的自嘲——卢平式冷幽默,总在不经意间让我们扬起嘴角。

 

>>> 从狼到人

然而无论如何,狼的另一面永远是卢平人生中绕不过的话题。小莱姆斯的童年无疑是不愉快的:想象一下吧,在仅仅不到五岁的年纪就遭遇如此大的变故,被迫在此后的每个满月变身为一匹穷凶极恶的狼;他没有朋友,被禁止与其他孩子玩耍,为了躲避流言一次又一次地搬家——说实话,如果这样的环境养出了一个孤僻冷淡、甚至堕落向黑魔法的人,我是丝毫不会惊讶的。可恰恰相反,他却成为了一个正直、善良、英勇的格兰芬多。

这其间差异的鸿沟,显然,是有两个“人”的因素起了巨大的作用——确切的说,是一个人和一群人。

那“一个”自然是邓布利多。

莱姆斯·卢平十一岁的时候仍然是一个孤独的孩子,并且知道自己永远也没有机会去上正规的魔法学校,直到那一天霍格沃茨的校长不请自来,带着一句“找不到什么理由不让他上学读书”。在一个所有人都误解、仇视狼人的社会背景下,是邓布利多给了卢平最初的信任。后来,在他远离人们视线,穷困潦倒、疲惫不堪的十二年之后,又是邓布利多,给了他再次回到学校的理由。

因此,卢平从来都是百分之百地忠诚于邓布利多不是没有理由的。在哈利述说对斯内普的怀疑时,是卢平干脆利落地表示了“邓布利多信任西弗勒斯,对我们来说这应该就够了。说到底是你相不相信邓布利多的判断。我相信,所以,我信任西弗勒斯”;当听说了邓布利多的死讯的那一刻,他的第一反应是“狂乱地‘不可能’”,在消息证实后则“瘫坐在比尔床边的椅子上,双手捂着脸”——事实上,这是他全书中唯二两次失态之一。我们可以相信,即便校长对许多人有着知遇之恩,即便他的存在是凤凰社和所有热爱正义人士的精神支柱,但在亲世代众人中,确实是卢平,而不是其他人,更有理由被称作“彻头彻尾的邓布利多的人”。

而在邓布利多之外,给予他最多的温暖的毫无疑问是那个四人小团体,年轻的掠夺者们——詹姆、小天狼星和彼得。

霍格沃茨时代初期的卢平是快乐的,他第一次拥有了三个好朋友;但同时又不得不提心吊胆,生怕朋友们发现了他是狼人后憎恶他。出乎意料,领悟了真相的朋友们反而为他做到了一件了不起的事:他们学会了阿尼马吉变形术。

我们不难想象小莱姆斯当时的心情。在品尝着前所未有的友情而欢笑的背后怀着随时会失去他们的恐惧(这样懂事而自卑的莱姆斯让人忍不住心疼),但在身份真的暴露后却得到了更多的快乐,这种幸福几乎能把他甜蜜得晕头转向,宛如梦中。

这个时期的掠夺者们也确实是梦幻般的团体,他们是最出色的学生、魁地奇明星和捣蛋专家的集合——也许,称呼他们为“月亮脸,虫尾巴,大脚板和尖头叉子”更加合适。他们每月一次地在场地上闲逛,为了让恶作剧事业流传下去而绘制了那张神奇的地图,并把太多的时间浪费在了午后的树下或者关禁闭上。他们意气风发,年少轻狂,以为这样的日子永远没有终点——

然而,看似和平的表象下,总有隐约裂缝在渐渐扩大。比如卢平从来没能做到邓布利多期望的、对他的好朋友们与斯内普的针锋相对进行一些管束,“不用说,我很悲惨地失败了”;再比如,他们从来没有真正认清小矮星彼得的行事观:依附强者,而非依附正义。

于是随着毕业,随着战争的打响,四人组不可避免地渐渐疏远。一直到了那一夜,一切就真正结束了。

而莱姆斯·卢平则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失去了朋友的陪伴、校长的庇护,他又重新成为了一匹孤独无依的狼。

 

>>> 故友与旧敌

哈利上三年级的这一年毫无疑问是卢平露脸的主舞台。销声匿迹了十二年后重回这个熟悉的地方,时刻提醒着他回忆过去的却并非仅仅塔楼、肖像画和皮皮鬼,还有那个酷似詹姆、有着莉莉眼睛的小巫师,城堡外臭名昭著的“叛徒杀人犯”老朋友,以及从未释怀的“老对头”同事。

但此时的卢平教授似乎对此不愿多言。当哈利问起詹姆时,他只是含糊地承认了“在霍格沃茨我们是朋友”,压根没提他们曾朝夕相处整整七年。至于说到小天狼星,他的情绪则更为复杂,从哈利追问的这段对话可见一斑:

【 他忽然有个想法。

“卢平教授?”他说,“如果您认识我爸爸,那您也一定认识小天狼星布莱克了。”

卢平迅速回过身来。

“你怎么会想起这个?”他尖锐地问。(sharply)

“、没什么——我的意思是说,我刚刚知道他们在霍格沃茨也是朋友……”

卢平的脸色不紧张了。

“是的,我认识他,”他简短地说,“要不然就是我认为我认识。”(Yes,I knew him,Or I thought I did.) 】

他为什么要尖锐?为什么要紧张?他是否在担心哈利听说了他们曾经的友谊?是否为曾与小天狼星做朋友而感到懊悔,或是因错看了敌人而自责呢?如果是他“认为”他过去认识,那么如今他眼中的小天狼星又是怎样的面目?

我们都不知道,只能去猜测。

 

 

 

 

【当年就写到这儿了,以下皆为草稿段落】

 

 

而后这样的卢平  *插入原文*  在面对陷入仇恨和愤怒的哈利时仍然试着引导他,更客观、理性的看待问题(这通常是邓布利多的工作),这劝说也许导致了哈利在尖叫棚屋打算给小矮星彼得留一条命——最后导致了一系列剩下的故事。

 

他总是静静地微笑着,心平气和地阐述和辩驳,对不友好的话语一笑了之;他不是最耀眼的那一个,但他永远值得托付与信赖。他对每个人都礼貌相待,却也隐隐坚守着自己的底线准则。

 


===

真的没了。我读了十年HP,每次重读原著却还能有新的惊喜,以后可能还会捡起这个系列吧。

夹带私货:关于犬狼的讨论存帖

评论(15)
热度(969)
  1. 共10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树洞岁岁不知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