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洞岁岁不知春

不知所云的玩意儿
我随意写,您随便看
朝朝不见日,岁岁不知春

是个子博客,管理者@竹原三河
专门丢SCP基金会相关内容
偶尔有影评书评掉落

《The Maze Runner》:从2014到2018

警告:1,大量剧透;2,没看过原著,本文仅指电影;3,个人观点颇多,腐向涉及,不适请早叉。

从TMR3上映起被刷了好几天的评,强忍着没看各路剧透(虽然最终还是被透了不少),今天终于和姬友去看完了。忍着内心的一腔火山疯狂喷发了半天,总算可以坐下来一吐为快。

首先是关于第三部剧情本身的吐槽。

本片的打斗场景做的不错,几场营救戏都到了爆米花工业应有的水准,看得很爽。令我惊奇的是,“逃脱途径”几次三番地从“飞”上做文章,居然还挺有新意,除了一开始的用飞机吊走一截火车,后期用吊车把载满了人的公交车从城里吊到城外这段真心有趣,不到最后一刻是真没想到他们在打这个主意。至于结尾的逃出生天倒是很好猜,看着飞机在燃着熊熊烈火的大楼天台上闪亮登场,我忍不住跟姬友说了句,这片可以改名“掌握制空权才是硬道理”,摊手。

当然,正如我看之前预料的,作为一个反乌托邦青少年小说系列的最终篇,TMR3在给之前挖下的所有坑一个交代的同时,尽可能地去减少了逻辑上的漏洞,这点确实比一团混乱的TMR2做的好——虽然也没好到哪里去。比如男主那时常掉线的智商、女主那令人喷泪的摇摆立场,实在是令场外观众忍不住扶额拍腿,恨不得冲进荧幕替Newt咬男主一口。

说起Newt我还是觉得他超级冤……简直是强行发便当,明明从发现问题起就有解决的办法,硬生生拖到最后把人搞死了……你们真的谁都没想到先抽一管血出来给他应应急的吗?!有女二被治愈的例子在先,女主猜测男主的血是关键在后,居然就所有人都忘了这一茬???

我真的很想摇晃着Thomas的衣领子,这是你兄弟啊喂!人家跟着你上刀山下火海出生入死,你就不能转转你那金贵的大脑来思考一下到底怎么救人?!专业人才Teresa第一眼就猜出了谜底,你就不能相信她一秒钟然后抽一管血给Newt吗?配个血清又不是多么高明的技术,这点尝试都不去做??于是我也很想转身去摇晃Newt的衣领子,你不是丧尸化了吗,你咬他一口啊朋友,说不定就管用了呢你怎么还不咬他一口啊?!

当然,无论我在荧屏外多么捶胸顿足,Newt小哥哥还是死了。此处应有围笑脸:)

我和姬友一致认定是因为Newt错拿了女主的剧本,片子拍得太基了不好收场,编剧才要强行弄死他的。科科:)

本片的感情线也充满槽点……问题主要出在女主身上。姬友在陪我去影院看第三部之前只看了TMR1没看2,于是我给她讲了第二部的大致剧情,并以“女主成了二五仔”收尾——拜托,这是事实。所以姬友自进场一看见女主就开始碎碎念“二五仔”,我在一旁笑得打跌。

当然,女主是必须要洗白的,但这个剧情吧……片子放了前三分之一,我和姬友一致认定女主这是被洗了脑;放到一半,我开始怀疑女主不是被洗脑,而是她脑子瓦特了*;直到后来我发现男女主的分歧是三观的问题,而女主确实就是个大义凛然的圣母傻白甜,emmmm……于是最后她终于明白自己那套太天真(又或许是因为对男主的爱意)而再次倒戈……行吧,女主你开心就好(沉思.jpg)

(悄悄地说,为什么男主一直对女主死心塌地,以至于完全忽略了身边的女二和男二(误)呢……可能这就是主角光环吧,或者男主的脑子也瓦特了(逃

*脑子瓦特:方言,大意“脑子坏掉了”。

说到女二Brenda,这个妹子倒是我的菜,勇敢、坚韧、沉默而深情,从头到尾一直默默地打好辅助,话说这种妹子才是末日逃命路上的最佳队友吧!对比女主,从第一部开始起,不是添麻烦就是打酱油,不是鸡肋就是二五仔,有时智商掉线,有时情商掉线,有时双商一起掉线,性格又闷又阴沉,立场一直摇摆不定,这个角色实在是不够讨喜。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妹子不萌boys and girls了呢,因为编剧们真的写不出讨喜的女性角色啊,话说我们对女角色的要求也不高,不拖后腿总可以吧,瞧瞧你们笔下都是些什么人呐?看看人家钢炼FA的罗伊·马斯坦大佐和莉莎·霍克艾中尉,真正有魅力的BGcp我也吃啊,这不是没有么!

咳,扯远了。不过虽然女主槽点颇多,TMR3的结局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所有竞争对手都死了,只有女二号活了下来,不管怎么说总比炮灰女二来成全女主要好,扶额。

那么我为什么不萌男主×女二的cp呢?

——当然是因为我家Newtmas世界第一rio啦!(此处应有狂喜乱舞.gif

说真的我对这cp可是挂念了好些年……从14年TMR第一部上映起,我就爬了当时还一脸扑向的Newtmas,不仅圈子冷,而且对家多,逆家更多;15年第二部上映,那混乱的剧情我待会儿再来吐槽,带来了不太多的新粮,也带来了新的逆家(虽然现在的我成了互攻无差党,这是后话);现在第三部刷爆首页,我cp终于火了,可是我喜欢的Newt小哥哥死了,我cpBE了,系列也完结了,那我还能说什么呢? 【围笑着面对人生.jpg】

蹲了这曾经的冷cp几年,面对现在大量涌入的新人新粮,偶尔还是会心情复杂——前几年的时候你们在哪里啊?难道第一第二部里的Newtmas就不rio了吗!就像微博一太太吐槽的,“不要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啊喂,本印第安人还活着呐!”当然,玩笑归玩笑,我还是很高兴看到我cp终于热起来了的——毕竟我们Newtmas就是这么rio嘛,吭叽!

虽然从系列开始起男主和男二的基♂情就有所显露,不过就尺度而言还是第三部厉害,各种疯狂发糖,Newt仿佛真·错拿女主剧本,吃醋,壁咚,情书,我是真的服气,给官方大手跪下.jpg 

尤其是中毒逐渐加深的Newt,狂气发作时瞬间爆发的凶戾完全无损他的形象,反而愈发英俊夺目,随后立刻醒悟过来时连连细声细气地道歉“sorry Tommy”又让人心软化成一团棉花糖,在这两种状态中光速无缝切换的Newt小哥哥实在是帅破天际,特别是他把Thomas摁在墙上整个人扑上去大喊“Don't lie to me!”的瞬间——我旋转我跳跃我闭着眼上天啊啊啊啊啊——!!!

在这一群灰头土脸、乌七八糟的逃难直男(?)中,Newt差不多是颜值担当+正确穿搭示范,他那头金发实在是光辉夺目,几套衣服也充分展现了大好少年的灼灼英气,以至于每次他一出场我就开始捧脸“Newt真好看呜呜呜”,就算最后丧尸化的Newt也超级好看,死状这么惨烈还能让人觉得帅也是种本事……

这一段绝对是影片的最高潮。两个人都在试图解救对方或者杀死对方,Newt一边嘶吼喘息一边和男主翻滚纠缠着搏斗,时不时还一回复神志就恳求“Tommy kill me please”,他猛地举枪对准自己太阳穴的那一幕看得我心都快碎了……而最后的最后,Newt在把匕首插向Thomas的前一瞬间,拼着最后一点清醒,把刀片捅进了自己的心脏——这时,距离Brenda和Minho带回血清还有半分钟。

金发的少年死在了他最好朋友的怀里。他的口中淌着黑色的污血,眼神黯淡了下去,最后一句话是气若游丝的:“Tommy……”

Thomas在Newt死后眼神发直地捡起枪,我真的差点以为他要自尽殉情。他的朋友死了,敌人死了,不知算敌人还是朋友的人也死了,留下他自己孑然一身,还能怎样的活着呢?

然后,他在新世界的火光下展开了Newt留给他的遗书:Dear Thomas……

——从你冲进迷宫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会追随你直至天涯海角。我做到了。

——未来在你手里,你值得拥有幸福。

——Thank you for being my friend.

Newt知道自己恐怕不能活着看到未来,所以他万分不舍地,在深夜在火堆旁偷偷写下:要照顾好自己,要无憾地度过一生,就像我一样……因为就算一切重来,我还是会这样选择。

他没有说,别忘了我。


我其实是一个有相当浓重“二号人物”情结的人,因而对拥有“追随”“忠诚”这样品质的角色毫无抵抗能力。Newt用生命践行了他的诺言,他是林间空地最好的、永远的二把手。这样的死法,他自己应该是满意的吧。



……但是我不满意啊魂淡!F**k off!

请允许我引用微博上一个小姐姐的repo:

null

F**k off :)

跟姬友从电影院出来,两个人长吁短叹着这**的结局,我狂拍大腿“我他妈好气啊!”的时候,手机pia唧一下滑到地上,屏幕碎了。

导演编剧,我也不要你们赔我手机了,赔我Newt就行:)


对于TMR这个电影系列,我算是彻彻底底从开头追到了结尾,想想还挺感慨的。(话说,我14年初看TMR,由于万年配角控,第一眼就喜欢上了Newt,熟料我的北极圈毒奶体质“喜欢的角色都会死,喜欢的cp都BE”在四年后依然发挥了作用,不禁开始怀疑人生……那我能怎么办呢?我也很绝望啊!)

三部电影里我最喜欢第一部,作为系列的开头,起承转合完整地讲完了故事,留下了伏笔,TMR1的发挥是合格的。而最不喜欢的跟大多数人一样,TMR2拍的实在是有些乱七八糟,作为系列中承上启下的第二部,全片就干承上启下了,一直在过渡过渡过渡,主角团各种没脑子疯跑,剧情逻辑也不知道哪儿去了……hmmm,真叫人辣眼睛。

话说青少年小说里主角的智商起伏大这个问题,在这系列里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不造是不是电影改编的原因,男女主形象的塑造都不太讨喜。说真的,我对Thomas的意见主要在于,他空有领导魅力,缺乏领导能力。从第一部Alby死了后Thomas就迅速地成了迷宫众人的领头,第一部里这么小范围的场地下他也确实发挥得不错,但一旦到了更加广阔的天地里就开始没头脑乱窜,好几个伙伴因为跟随他而死。当然,其实就这群孩子的能力而言,换了谁来领头都差不多,何况他们不跑的下场肯定更惨;但Thomas身在那个位置,至少应该学着慎重点,对他的伙伴们负责。而女主我就不说了,详见上文。

相对的,几个配角倒是都很出彩,最喜欢的Newt小哥,超靠谱的runner老大Minho,第一部的小胖墩Chuck和第二部主动断后的Winston,个个都很可爱。可惜没有主角光环,领了一堆便当,想想也是很心疼了。

不过,无论次元壁另一边的看客们如何心绪不平,这个故事终究是结束了。世界是阿兹卡班,故事是假释*,而假释终有尽头。

但奔跑的少年们永存。




*世界是阿兹卡班,故事是假释:出自HP同人《和玛丽苏开玩笑•肖深刻的旧书》


===

以下是对Newt演员的吐槽:

说到Thomas Brodie-Sangster,我们的桑总,托马斯•布洛迪-桑斯特,小桑同学,我真的很想摇晃着他的领子问他:你为什么总接这种不得好死的角色啊桑总???

说起来我最开始注意到桑总就是因为TMR。14年第一部上映的时候,万年不喜主角只爱配角的我,第一眼就发现……诶人群中这个白得耀眼的小哥哥真好看啊!对他那张娃娃脸简直毫无抵抗力,一秒钟沦陷,从此死心塌地成为桑总的颜粉,佛系追星了四年——算起来比我粉上Jesse Eisenberg还要早不少(。

然而,我们桑总在荧屏上的经历,真是令人男默女泪……要让我找出他演的角色里比较人生幸福的,一时半会竟只能想起《真爱至上》——而这是部03年上映的圣诞喜剧,当年的桑总才,十三岁……

也是因为他,我从几年前起就蹲了俩苦逼的冷cp:小迷宫的Newtmas,不再多说了;还有一对是权游里的正太先知组,Jojen Reed×Bran Stark,这俩也炒鸡萌但冷得要死,当然,最后Jojen便当了,Newt也便当了,本人再次发挥了“喜欢的角色都会死,喜欢的cp都BE”的北极圈毒奶体质,达成了“N次目睹同一个演员在荧幕上领便当”成就……那我,也只能,围笑着面对人生啊:)

null
↑ Jojen Reed在权游S4E10的遗容……还是很帅的(。


说到Brojen我忍不住再槽一句桑总的童颜……

null
↑有谁看得出这两个人有九岁的年龄差吗???

评论(17)
热度(49)

© 树洞岁岁不知春 | Powered by LOFTER